速讀,我想大家都有聽過,如楊氏速讀、郭式速讀等等,剛好在下小時後還去上了楊氏速讀的課,

不過我個人認為可以快速得讀完一本書,用掃看的方式,追求速讀,其實理解也沒有像他們廣告打的這麼誇張。

尤其在課堂上讀學科的書,速讀的方法真的是用不上,所以實用性有待商榷。

然而,雪球速讀法應該算是我認為最實用的速讀,我就把重點直接跟大家說明

第一,最重要的公式,速讀能力=速讀技巧x學雜資料庫(知識、資訊等)

假設你是個醫生,那麼你讀醫學報告一定很快;假設你很愛讀小說,通常第二集的時候會比第一集快;

反觀,假設你沒有醫學方面的知識,那你讀醫學方面的書籍就會比較慢。

以上的例子就是必須大量的先學習你想了解某個領域的知識,累積資料庫,讀起來速度自然就會加快。

第二、速讀的技巧,其實很簡單,就是盡量不要默讀,類似像看菜單的方式。

例如"志有者,事成盡"

其實你只要掃過,

你就知道這句話的意思,但你認真看它的排列是錯的,

"乾元亨利征,日月照我明"

但這句話你無法掃過就了解意思,你必須一個一個讀。

以上的例子就說明,如果你資料庫已很充足,你就不必一個字一個字讀,可以一個範圍一個範圍的讀,速讀就會變快。

但如果你發現你一個範圍的讀,確一直讀不懂,就代表資料庫不夠,你可以放慢。

速度可以自行調配,但建議如遇不懂的地方先做記號,繼續往下讀,因為通常書是連貫的,當你讀到後面的一些章節,你又會突然又懂了。

第三,讀書的順序,目錄、序、前言、後計就反覆多看幾遍,這樣很快可以了解書的核心,在選擇想了解的章節去讀。

讀一本書的時候,目錄、序都看了幾遍後,覺得沒有很想了解哪一篇,你也可以隨手翻內容、隨翻隨看,多翻幾遍,其實整本書不只很快看完,書中想表達的內容也會很清楚。

第四、回憶這個我覺得很重要,就有空無聊的時候就想一下這本書說明內容有甚麼,經常得去做輸出,很快就會內化成你可以用的知識。

 

以上的讀書心得也是一整輸出,分享給有緣人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lon瓜爺 的頭像
    melon瓜爺

    生活分享

    melon瓜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